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内容

江西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作者:创始人 日期:2019-12-06 人气:1436

江西省上下正在掀起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热潮,省安委会在全省全面深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在这岁末年初之际,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12月5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龙卿吉,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陈斌,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姚宏平,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肖纯栋,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省应急厅厅长龙卿吉介绍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虽然总体稳定,但面临的形势还是严峻复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有关地区安全生产事故多发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专项整治,务必整出成效。11月2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刘鹤副总理对开展集中整治进行专门部署,王勇国务委员提出了要求。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后,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等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结合江西实际,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全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各类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各类隐患消除,确保安全。遵照省领导批示指示,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对我省《整治方案》进行讨论修改。经多次修改完善,报省政府领导审定后,11月28日,省安委会印发了《整治方案》。

三是加强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切实强化安全监管,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安全隐患治理不够及时彻底,事故源头管控存在盲点和漏洞,有必要组织集中开展针对性的综合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龙卿吉厅长介绍江西《整治方案》的特色亮点

我们这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既对标对表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规定动作”,更结合我省实际,做好我们的“自选动作”。主要有以下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我们这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是在深化十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基础上开展的,因此我们紧盯前期整治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10大方面120个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表》,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治要求,涉及主要的责任部门20余个,各个部门单位都可以对号入座,明确各自的主要任务、找准主攻方向,合力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三是突出风险管理。此次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这一时段包括冬季、春运等事故多发易发时段,风险叠加,容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对此我们要有专门的整治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四是突出江西实际。如针对我省下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的特点,我们把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一起列为此次整治的重点,同时作为烟花爆竹主产地,我们把烟花爆竹列为集中整治的主要行业领域。

五是突出“五个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讲话要求,重点围绕实现“五个提高”整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即:①提高安全红线意识;②提高风险防控效能;③提高安全管理能力;④提高事故防范的效果;⑤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合力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等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省安委会将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陈斌介绍我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极其惨痛,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刻反思、警示未来。我省自2010年开始按照“产业集聚”与“集约用地”的原则,开展化工园区规划工作,化工园区的优点是园区内各化工企业产品关联度高,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产业规模效应明显;但是化工园区也将分散在各地的危险源集中在一个区域,一旦其中一个企业出事容易造成联锁反应。

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控制并降低园区安全风险。一是严把产业准入关口。产业准入是这次集中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集中整治督促各地政府建立项目联审联批机制、产业项目负面清单,督促引入符合当地产业及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严禁引入高风险、工艺落后、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化工项目,尤其要慎入引进精细化工项目,引导园区化工产业有序发展。

二是开展重点县指导服务。3月份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已对永修县、樟树市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省应急厅对上高、湖口、会昌等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专家指导服务从安全管理、工艺安全等6个方面进行了检查指导,共检查化工企业25家,发现安全隐患902处,对发现的隐患全部按照“五落实”要求落实整改,明年省应急厅将对所有的重点县进行全覆盖专家指导服务。

三是对化工园区评估打分。根据应急管理部制定的《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对全省78个化工园区(集中区)从园区的设立、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等8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对安全风险等级为A类的化工园区,原则上不得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提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陈斌二级巡视员谈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的突出问题

这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重点,主要是从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4个方面23项具体问题着手,全面整治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

着力推动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建设项目全面实施联合审批机制、积极引导地方更加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和化工园区布局、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等方面,强化源头管控;着力理清相关环节部门监管职责、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方面,落实好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着力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未经正规设计在役化工装置开展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方面,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着力落实企业“一报告双签字”、领导带班值班、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隐患排查治理、特殊作业管理、承包商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姚宏平就开展本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原因展开了针对性的分析

今年以来,全省建筑施工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整个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再加上年底是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因此,开展本次集中整治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通过分析事故案例、开展项目现场明察暗访工作,结合这些年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我们总结事故高发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企业现场管理不力,安全隐患仍然较多。违法违规工程屡禁不止,部分项目不履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等监督手续就开工建设,造成安全监管的“盲区”。“三抢(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行为频发,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投资工程等建设单位指令施工企业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进而压缩工期,导致部分项目不能按正常工序组织施工,事故起数急剧上升。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有的施工单位未按要求编制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监管不到位,施工单位租赁低廉、缺乏安全保障的机械设备,是造成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姚宏平二级巡视员讲解本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主要内容

本次集中整治面向全省所有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针对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审查项目审批、分包转包情况,查处园区非法建设行为,查处参建单位与从业人员资质资格不符合要求情况,查处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不利情况。

二是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检查项目上危大工程各环节管理情况,包括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基坑、管井、沟槽开挖项目安全管控情况。

三是针对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查处不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施工,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随意压缩建设工期,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强行进行施工的行为。

四是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行为。整治大风和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时,未执行停工要求行为,不执行冬季施工作业规范行为,消防措施、防中毒窒息措施不利等。

五是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地质风险因素识别及控制方案、安全风险评估等不符合相关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姚宏平二级巡视员就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整治的主要内容给出讲解

将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气整治重中之重原因,一是瓶装液化气的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较为突出。二是住建部正在全省对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项整治,还不深入还不彻底。三是全国、全省液化石油气安全事故频发。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有针对性的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治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

重点整治无证经营、非法储存、充装和倒装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经营场所(如餐饮店等)的燃气使用、燃气具配件、报警装置等突出的安全隐患。重点整治擅自改装燃气具、迁移燃气线路和燃气热水器安装空间条件等突出问题。



冬季历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尤其是重大火灾和群死群伤火灾的易发期,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肖纯栋讲解江西消防采取的措施

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为此,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抓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第一,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控。主要是对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排查整治力度,确保这些场所的隐患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到位,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第二,强化“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重点纠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停充电等问题,确保这些小单位小场所消防安全。

第三,强化基层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结合今年8月份省委政法委等5部门部署开展的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我们联合省公安厅指导公安派出所加强基层社区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并督促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第四,强化火灾智能防控。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老旧高层建筑、集体宿舍、“九小”场所和群租房等场所安装使用智能火灾探测报警器、智慧用电等消防物联网终端设备,运用智能化防控技术实现消防安全网上动态化监测,精准化防控。

第五,强化重大节日消防安保。冬春火灾防控期间,有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届时我们将对节日期间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通过开展集中检查、夜查行动,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节日期间万无一失。


肖纯栋副总队长介绍“九小”场所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九小”场所指的是经营面积较小的小商店、小旅馆、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诊所、养老院)、小网吧、小餐饮场所、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

今年10月起,省安委会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这次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整合力量,广泛发动乡镇街道、综治网格、小区物业、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对“九小”场所开展排查,同时,由政府组织教育、公安、民政、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整治生产加工、仓储经营与生活住宿合用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肖纯栋副总队长介绍消防救援部门在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方面做的工作

长期以来,消防救援部门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比如我们近两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公益广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也起到了良好的普及消防知识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开展“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工作,提升消防基本技能。从2017年12月底开始的这项工作,目标是培养“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的“准消防员”。开展两年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派出消防宣教员,采取逐户上门、逐批施教、逐人实操实训的方式,在全省培养了105万名“准消防员”。从数据统计来看,这个群体在稳控全省火灾形势上,作用十分明显,仅2019,他们独立或参与处置初起火灾就有3000余起。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小火酿成大灾。


龙卿吉厅长就入冬后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如何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表讲话

通过统计分析,并与省交通安全专委办会商研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较为平稳,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进入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面临更为严峻复杂的挑战:一是货运高位运行带来的挑战,货运传统高峰期,货车多拉快跑,超载、疲劳驾驶问题突出。二是恶冬季雨雪雾恶劣天气频繁,带来许多不利影响。三是“两客一危”和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监管漏洞带来的挑战。四是农忙期间交通进入高峰期,加上车况差、路况差、监管薄弱,容易发生大事故。

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客一危”和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安全整治、农村交通安全整治,一是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严管严控源头隐患,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的检查力度,督促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公路秩序整治力度,加大对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的打击力度。加强职业群体宣传,深入重点企业和相关单位、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讲。

二是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推进隐患路段整改。加大突出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严查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严防酒驾醉驾恶性事故。

三是强化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在思想认识、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物资装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提前预警引导公众减少恶劣天气出行,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0

相关内容
本站关键词:江西特种作业证培训|南昌电工证|南昌焊工证|南昌高处作业证|南昌保育员在哪里报名|南昌考高级技工多少钱|江西电工证|江西焊工证|江西高处作业证|江西高压电工证|江西低压电工证|江西茶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