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资料
  3. 内容

第二十讲:带电作业中等电位作业进入电场的方法

作者:创始人 日期:2019-10-15 人气:1506

带电作业中等电位作业进入电场的方法

本篇介绍等电位作业进入电场的方法。通过作业方式的介绍,掌握沿绝缘软梯进入和沿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的等电位带电作业进入电场的方法。以下内容还涉及吊梯法进入、沿平行梯进入等电位的进入电场方法。

沿绝缘软梯和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电场

沿绝缘软梯进入电场的方法:直线塔、耐张塔均可使用,110KV等级及以上输变电带电作业。

所需工具:绝缘软梯及软梯架一套;绝缘操作杆一副;绝缘传递绳及跟斗滑车一套;绝缘绳一条。

操作程序:

  1. 塔上作业电工携带绝缘绳登塔至横担上,在地面辅助电工的配合下将绝缘操作杆传至塔上。
  2. 塔上作业电工使用绝缘操作杆将穿有绝缘绳的跟斗滑车挂到导线上,地面辅助电工使用绝缘跟斗滑车及绝缘传递绳将绝缘软梯提升至导线位置,并在横担作业电工的配合下将软梯挂好。等电位电工攀登软梯进入电场。

安全注意事项

  1. 等电位电工攀登软梯过程中,应使用高空保护绳。进入电位时,应首先系好安全带。
  2. 绝缘软梯悬挂要可靠,应有防止软梯架脱挂的措施。
  3. 横担上作业电工与带电体应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的安全距离;所用绝缘操作杆的有效绝缘长度应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的长度。

沿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电场的方法:沿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电场的方法,适用于220kV及以上线路,一般多用330kV及以上线路,220kV线路受限制较多,主要须考虑组合间隙是否合格。

所需工具:绝缘传递绳一条、绝缘操作杆及零值绝缘子检测仪一台。

操作程序

  1. 等电位电工携带绝缘传递绳至横担上后,地面辅助人员将绝缘操作杆及零值绝缘子检测仪传至塔上。
  2. 等电位电工使用零值绝缘子检测仪检测绝缘子,检测结果应满足规程的要求,方能沿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电场。
  3. 等电位电工系好高空保护绳,两脚踩在双串绝缘子的一串上,两手扶在另一串上。手脚并进,一片一片地在绝缘子串上移动,且左手和左脚与右手和右脚间只能跨接三片绝缘子。

安全注意事项

  1. 沿绝缘子串进入电场前,必须对耐张瓷质绝缘子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应满足规程的要求。
  2. 等电位电工所穿屏蔽服必须经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且各部位应可靠连接。
  3. 由于沿耐张绝缘子串进入电场同样有组合间隙的要求,故该方法只适用于220kV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耐张绝缘子串上。
  4. 等电位电工在移动过程中,必须始终使用高空保护绳。

绝缘吊梯和绝缘平梯进入等电位电场

绝缘吊梯(篮)进入直线塔电场的方法:此方法适用于500kV及以上线路的直线塔进入电场(330kV部分塔型可参照使用)。

所需工具:绝缘吊梯(篮)及二~二绝缘滑车组一套;高空保护绳一条;绝缘吊绳二条;电位转移杆一套;绝缘传递绳及绝缘单滑车一套。

操作程序

  1. 塔上作业电工携带绝缘传递绳登塔至横担适当位置挂好传递绳,并在地面辅助电工的配合下将所用工具传至塔上。
  2. 等电位电工上塔后,在塔上作业电工的配合下,同时将承载绝缘吊梯(篮)的二~二滑车组固定在横担上,量好绝缘吊绳的长度并将吊点固定好。
  3. 地面辅助电工使二~二滑车组尾绳受力,待等电位电工系上保护绳进入吊梯(篮)并坐好后,在监护人的指挥下,缓缓放松二~二滑车组尾绳,将等电位电工送至导线上等电位。

如下图所示如果使用电位转移杆进入电位,则在放松二~二滑车组尾绳时,应在等电位电工距导线1.0m左右的距离时暂停一下,申请进入电位,得到指令后,等电位电工将电位转移杆接好后再将其送至导线上。

用吊篮进入等电位作业示意图

用吊篮进入等电位作业示意图

 

安全注意事项

  1. 杆塔上作业人员应穿试验合格的静电服或屏蔽服,并始终保持与带电体保持安全距离。
  2. 等电位电工进入电场的组合间隙必须满足4.0m以上的距离,所穿屏蔽服必须经试验合格后方能使用,且各部位应可靠连接。

绝缘平梯进入等电位电场带单作业方法:此方法适用于110kV及以上线路的直线、耐张塔进入电场。尤其对110~220kV线路最为适用(330kV部分塔型可参照使用)。

所需工具:绝缘平梯,髙空保护绳一条,绝缘吊绳一条,绝缘滑车绳套一条。

操作程序

  1. 地电位电工得到许可后携带传递绳登到杆塔横担挂点处,选择适当位置系好安全带和防护绳,将传递绳滑车挂在横担适当位置。
  2. 等电位电工登塔至作业点,选择适当位置系好安全带和防护绳。
  3. 地面辅助工将绝缘平梯传至作业横担,由地电位电工和等电位电工配合将绝缘平梯端挂在导线侧适当位置,另一侧固定在塔身适当位置。
  4. 等电位电工系好安全后备保护绳,沿平梯行至距离金属带电部分0.5m处暂停,得到工作负责人许可后进入电场。

安全注意事项

  1. 等电位工进入等电位过程中,应保持安规规定以上组合间隙安全距离。
  2. 等电位工在移动过程中摆幅不宜过大。
  3. 等电位工在移动过程中,必须始终使用高空保护绳。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0
本站关键词:江西特种作业证培训|南昌电工证|南昌焊工证|南昌高处作业证|南昌保育员在哪里报名|南昌考高级技工多少钱|江西电工证|江西焊工证|江西高处作业证|江西高压电工证|江西低压电工证|江西茶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