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资料
  3. 内容

触电急救相关措施有哪些

作者:创始人 日期:2021-05-10 人气:2218
触电急救的要点是要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切不可惊慌失措、束手无策。
1.首先要尽快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人触电以后,可能由于痉挛或失去知觉等原因而紧抓带电体,不能自行摆脱
电源。这时,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是救活触电者的首要因素。
(1)低压触电事故 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1)  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头,可立即断开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切
断电源。
2)  电源开关远离触电地点,可用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或干燥木柄的斧头分相
切断电线,断开电源;或干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电流。
3)  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
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高压触电事故 对于高压触电事故,可以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电源。
1)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2)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断开开关。
4)  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注意在
抛掷金属线前,应将金属线的一端可靠地接地,然后抛掷另一端。
(3)脱离电源的注意事项
1)救护人员不可以直接用手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物件作为救护工具,而必须采用适当的绝缘工具且单手操作,以防止自身触电。
2)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造成的摔伤。
3)如果触电事故发生在夜间,应当迅速解决临时照明问题,以利于抢救,
并避免扩大事故。
2.现场急救方法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当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地对症进行救护。
现场应用的主要救护方法是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挤压法。
(1)对症进行救护  触电者需要救治时,大体上按照以下三种情况分别处
理:
1)  如果触电者伤势不重,神智清醒,但是有些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
或者触电者在触电的过程中曾经一度昏迷,但已经恢复清醒。在这重情况下,应当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请医生前来诊治或送往医院。
2)  如果触电者伤势比较严重,已经失去知觉,但仍有心跳和呼吸,这时应
当使触电者舒适、安静地平卧,保持空气流通。同时揭开他的衣服,以利于呼吸,如果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温,并要立即请医生诊治或送医院。
3)  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跳动或两者都已停止时,则
应立即实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并迅速请医生诊治或送往医院。
应当注意,急救要尽快地进行,不能等候医生的到来,在送往医院的途中,
也不能中止急救。
(2)口对口人工呼吸法  是在触电者呼吸停止后应用的急救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  触电者仰卧,迅速解开其衣领和腰带。
2)  触电者头偏向一侧,清除口腔中的异物,使其呼吸畅通,必要时可用金
属匙柄由口角伸入,使口张开。
3)  救护者站在触电者的一边,一只手捏紧触电者的鼻子,一只手托在触电
者颈后,使触电者颈部上抬,头部后仰,然后深吸一口气,用嘴紧贴触电者嘴,大口吹气,接着放松触电者的鼻子,让气体从触电者肺部排出。每5s吹气一次,不断重复地进行,直到触电者苏醒为止,如图1-7所示。
对儿童施行此法时,不必捏鼻。开口困难时,可以使其嘴唇紧闭,对准鼻孔
吹气(即口对鼻人工呼吸),效果相似。
(3)胸外心脏挤压法  是触电者心脏跳动停止后采用的急救方法。
1)  触电者仰卧在结实的平地或木板上,松开衣领和腰带,是其头部稍后仰
(颈部可枕垫软物),抢救者跪跨在触电者腰部两侧。
2)  抢救者将右手掌放在触电者胸骨处,中指指尖对准其颈部凹陷的下端,
左手掌复压在右手背上(对儿童可用一只手),如图1-8b所示。
3)  抢救者借身体重量向下用力挤压,压下3~ 4cm,突然松开。挤压和放松动作要有节奏,每秒钟进行一次,每分钟宜挤压60次左右,不可中断,直至触电者苏醒为止。要求挤压定位要准确,用力要适当,防止用力过猛给触电者造成内伤和用力过小挤压无效。对儿童用力要适当小些。
(4)触电者呼吸和心跳都停止时,允许同时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和
“胸外心脏挤压法”。单人救护时,可先吹气2~ 3次,再挤压10~ 15次,交替进行。双人救护时,每5s吹气一次,每秒钟挤压一次,两人同时进行操作,如图1-9所示。
抢救既要迅速又要有耐心,即使在送往医院途中也不能停止急救。此外不能给触电者打强心针、泼冷水或压木板等。
最后,从事电工作业一定要取得电工上岗证才能上岗。
江西电工证,江西上岗证报名培训考试:罗老师 15979041349(微信)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0

相关内容
本站关键词:江西特种作业证培训|南昌电工证|南昌焊工证|南昌高处作业证|南昌保育员在哪里报名|南昌考高级技工多少钱|江西电工证|江西焊工证|江西高处作业证|江西高压电工证|江西低压电工证|江西茶艺师